云棱

[曹荀郭]心思细腻的军师在想啥05——往事

单向链条郭→荀→曹

【所以郭嘉到底在想啥|又名我的历史细节控|又又名结合前文食用更佳】



在隐居的第六年,我收到了他的来信。


熟悉的笔迹唤起我关于他的回忆,回忆里的地点大多是在小酒馆的二楼雅间。一成不变的位置,还总少不了窗外的一棵槐树,每逢颍州的梅雨时节便自顾自地开起花来。


如今那些回忆是再难复原了。地处战事要地的颍州,还能留下点什么?


自己对那地方没什么牵挂,唯一在意的人踏上仕途。他当时的神情就在眼前似的。


颍州荀令,街上几乎随便拉一个人都能打听出来关于此人的信息;如果是好事些的女子,可能还要拉你好好聊聊。可惜这位荀令大人看起来丝毫不自知。


话说回来,被推举的可能我没有,我也不想要。比起已经是摇摇欲坠的朝廷政权,我宁可选择一支地方军。当时听说文若正在袁绍手下做事,便好奇会是怎样的人能吸引到文若。那次北行让我知道了两点:一是当时势力最盛的袁绍不过如此;二是文若已经离开,我扑了空。


说实话,后者比前者带给我的落空感更大。前者让我更加认定参与天下之争不过是庸人自扰,后者却让我认识到故人难重逢。


这种落空的心情前所未有,我以为这不过是一时的情绪,隐于山水宿醉一场交朋结友胡乱言谈一通之后总会磨平的。


可事实不容我分辩,我在想他。


我的情绪足足调整了五年,可我确实不知如何是好。


我厌恶这样的自己。左臂上的一道道疤曾让我得到暂时及解脱,可肉/体的疼痛一过,自我厌恶伴着懊悔和寂寞便一齐涌来。


如何是好?接过来信的一刹那,答案也清晰起来。






都城许昌。


走在同曹操会面的路上,脑海中还残留着方才的一幕。


手指在发间的触感让我熟悉又欢喜,好像又回到颍州的无数个日子。


真的是他。可是好像有一处让我不太自在……


本想多滞留一会儿,谁知身后随即便来了人传信说曹操在议事厅请见。也罢,来日方长,也不必拘泥于一时。


来到门前推门而入,背对自己的男人同时转过身。从服饰上看这人便是曹操,但从相貌上并看不出十分突出的地方,却莫名能吸引人想同他多谈几句。是亲和力吗,还是……胡思乱想间,他先开了口。


“未能远迎,鄙人实在惭愧。”他爽朗一笑。


我吃了一惊,对门客用谦称的将领还真是前所未闻。


他走上前将手搭在我的肩上,道:“若是不嫌弃,我们以字相称可好?”


这份自来熟我并不反感,我也相当给他面子:“郭某不才,反倒是久仰明公大名。”这些客套话也不知怎么就脱口而出,可能只是因为太久没有和人正经打过交道。


他轻轻摇头:“听说奉孝是不拘小节之人,如今到我这里千万不必拘于礼数。”


听说?我有些不愉快,能从哪听说,天下能有几人识我?想必是文若说的。想到这我反倒失笑。


但他随即又在我肩头拍了拍,自顾自道起歉来:“这事怪我,开了个古板俗气的头。”


“路途波折,我已让人备好饭菜,温了壶酒,”他孩子似的笑着,“是军中自己酿的,我也有参与……不嫌弃的话一起边喝边聊?”


这男人很有意思。我点了点头。


……


这一顿饭吃了近一个时辰,但并不令人乏味,相反我已很久没有遇到过这般人物。和他交谈甚欢,也不必拘束。他的眼神传达出肯定。我虽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,但不得不承认他的赞誉让我心情很好。


真的是,很久都没有过的好心情,至于有些飘飘然了。


不知不觉间来到文若门前,想也没想便推门进入。


看他背影的动作,应该是在向香炉中填料。


“文若兄,就算身处营中帐下爱好还是没变啊。”我调侃着。表面上语气与从前无异,但却在暗自压抑下那份悸动。


“嗯,已经是习惯了。”他轻轻点头,露出不易察觉的笑意。有一瞬间我竟盯着他的脸在发呆。


为了掩饰这份不自然,我快步凑上去,大概是刚刚才添加的香料,香气还没弥散开。


味道从相逢开始就让我觉得不自然,不再是当初檀木微微发甜的香气,而更显芳香朴素,虽不难闻,但我下意识地在抵触。


“没闻过这种香,最近才用的?”我装作不经意的发问,但指尖却为未知的答案紧张到发颤。


“不是,这是主公赏赐的。”


那是什么样的表情,我从未在他脸上见过。眼睫微垂,抿起嘴角的他眉眼里尽是欣悦的神色,像是我年少时爬墙偷窥到的新嫁娘。


“奉孝觉得这香味道如何?”他的眼微微眯起,是真的很愉快。


我多想沉默不回答。


但我说还凑活吧,嘴自己在动,语气竟然没有异常。


陪伴了我整个少年时代,曾经对我的胡闹耐心包容,曾经我自认为最熟悉彼此,这人却让我产生了深深的距离感。可笑的是,他的相貌未曾变动分毫。


我也许,还能够像从前……


“文若兄,”我深吸一口气,摆出理想的笑容“晚宴过后能来你这叙旧吗?真的是很久不见了啊。”


太久了,久得不像是六年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意……没有本意!朋友说被虐的很开心,我可真想*****qwqqqqq


评论(1)

热度(11)